科研动态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学总结报告-朱玲

2020-05-18| | 浏览:542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学总结报告-朱玲

  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我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的资助,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教育学院做访问学者。真心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给我这次学习体验的机会,我自己也非常珍惜这次访学机会,充分利用访学学校的优势资源,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观摩。本次出国研修我有两个目标:一是进行相关教育课程的学习,了解美国相关专业的设置和课程学习内容,作为回国后从事教学工作的参考;二是接触教育领域国际研究前沿,提升今后的科研工作水平。下面我把我这一年的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汇报一下。

一、 学校及学院简介

  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是美国中北部地区的一所老牌名校,也是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是美国30所“公立常春藤”(Public Ivy)之一;与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知名大学一同入选美国中西部“十大联盟(Big 10)”高校。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最新公布的2016年全球声誉最佳大学排行榜,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位列全球81位。同时,这里也是全美国人文社科学科最强的大学之一,其本科项目跻身于全美30所学术声誉最佳的大学之列,在音乐、社会学、新闻传播等领域处于美国乃至世界的领先水平。

  印第安那大学布卢明顿分校教育学院(School of Education),前身为文理学院College of Art and Science的一部分,于 1923独立,是美国最大的教育学院之一,拥有超过200名教育职员,2013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选为全国第19名。印第安那大学教育学院提供多个大学本科及大学专科学位,包括教育理学学士(B.S. in Teacher Education)、教育专科理学硕士(M.S.,Education Specialist(Ed. S.))及教育博士Doctoral(Ed. D,Ph.D.)等。

二、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

  1、严谨的课堂设置和自由宽松的授课氛围

  2017年秋季学期以及2018年春季学期,我根据出国研修计划,旁听了《社会语言学及心理语言学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跨文化语言交流》、《Theoretical Issues in the Study of Language & Literacies》、《Communication in Black America》以及《Multilingualism and World Englishes》共五门课程,内容涵盖教育理论,文化和实践教学。此外还进入多门课程的课堂进行了课堂观摩。

  通过旁听和观摩,我了解了印第安纳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课程设置情况并学习到一些行之有效的授课方法。在课堂设置上通常老师会在每个学期开学第一节课向学生介绍并发放本学期课程安排的详细内容,包括每周课程讲授内容,时间安排,每次小考的时间,期末考试的时间,大小论文的提交时间等以及每项所占分数,最终分数一般由课堂表现,作业,小测验,出勤率以及期末考试组成,这样学生对每一堂课要讲的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便于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和时间安排。在学期考核中,教师更注重的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教师会规定每次交作业的时间,抄袭及迟交都是不允许的,这使得学生必须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全力以赴来获得学分。

  与严谨的课堂设置相比,美国的教室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宽松,老师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通常在讲完一个知识点后,会习惯地问:“Any question?”,学生也可以随时就不理解的问题向教师提问,教室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较多。课堂讨论、辩论是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学生学习和讨论时参与主动性较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常常布置很多学生课后要阅读的材料,随课程进度将讲义、作业和解答发布在校内的网络平台上,方便了学生的预习、复习以及与老师的交流。

  2、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

  在访学期间,我注意到教育学院会利用自己的教学优势,与社区的教育部门和各个小学紧密结合,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实习机会。在各学期期间,学院会安排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到各个小学,进入课堂,帮助老师完成一些主题活动、对来自于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国际生进行一对一的课程辅导等,在暑假期间则提供远距离教学或海外教学实践机会,让人印象深刻。在实习实践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实践学分,还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而工作带来的挑战和问题又促进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这种学习期间的工作实践,为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生也能够在学习期间清楚地了解本专业未来的职业发展状况,同时获得将来就业的必要信息。

  3、丰富的图书资源

   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的图书馆资源很丰富,除了拥有全校性的图书馆外,几乎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图书馆。图书馆里不仅拥有大量的藏书,还提供了大量的自习教室,有公共自习室,也有小型的讨论室。图书馆里还提供打印、复印和扫描服务。如果在本馆借不到所需的资料,可以在图书馆的网页上提交申请,工作人员会帮助你从学校其他图书馆或美国其他大学的图书馆找来电子文档,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在这一年中课堂学习之余,我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图书和网络资源阅读了二语教育与学习的书籍和文章并做好笔记,在丰富自己教育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为完成自己研究项目的文献综述部分收集素材和资料。

  4、广泛的学术交流

  Seminar(研讨会)是很常见的一种学术交流,几乎每周都有,不论是教授还是学生,都可以自由参加。我所在的教育学院,每周都会邀请一名校内或校外的教授来进行学术讲座,主讲一般40分钟,之后是开放式提问和讨论,大概20至30分钟。与会者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同学者交流,从中可以了解这些知名教授的学术动向,以及其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5、丰富的校园活动

  在这一年里学校和学院组织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参加这些活动也是我这一年访学生活的一部分。我参加的活动主要有学校国际学生处组织的万圣节刻南瓜活动、国际教育周活动、感恩节庆祝活动、观看超级碗活动、探索印第安纳活动、访问学者茶话会、国际艺术周活动、科学艺术节等。参加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语言水平,加强了我与生活社区的联系,也让我加深了对美国多元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在美国一年的学习和研究生活,使我开阔了眼界,了解到先进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我想,教育是立国之本,我们应该主动参考发达国家先进的高等教育经验,同时立足国情,主动投身当前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尽到我们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努力为学校建设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