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学总结-程杰

2020-05-18| | 浏览:378

20181215日至20191214日程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学总结

 

1访学邀请方背景简介

本人有幸于20181215日至20191214日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简称UW-Madison,创建于1848年,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首府麦迪逊,是一所世界顶尖的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位列2019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5位。该校是威斯康星大学系统的旗舰学府,是美国大学协会和十大联盟创始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密歇根大学等代表了美国公立大学的最高水平。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是美国最受尊敬的名校之一,在各个学科和领域均享有盛誉,产生了2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38位普利策奖获得者 ,12位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该校拥有87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6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61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8位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经费常年高居全美前四,近几年来每年更是高达11亿美元 。

本人访学的是该校的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该学院由10个学术部门、3个主要研究单位和一系列外展服务组成。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教育学院一直被评为全国顶尖的教育学院之一。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2020年版的最佳教育研究生院排名中,该学院在所有公立教育学校中排名第一(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并列)。除了这一整体排名,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教育学院还拥有9个专业项目。

在美期间,导师是弗朗索瓦?维克多?涂尚教授。涂尚教授出生在瑞士,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课程与教学论系及法语与意大利语系教授,他率领世界语言教育方向已十多年。涂尚教授拥有两个博士学位:拉瓦尔大学的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及渥太华大学的教育心理学博士。此外,他还获得了阿根廷和秘鲁的两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涂尚教授在多个国家和国际语言政策学会研究与双语相关的跨文化问题,探寻组织语言教学的新方法。他是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教育中的符号学”特别兴趣小组的前组长,是AERA国际教育委员会会员,美国符号学学会执行委员会会员。涂尚教授得到过分别来自SSHRC, TEACH, 美国语言援助项目(FLAP, 斯宾塞(Spencer, 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及美国教育部(DED)等的科研资助。涂尚教授的外语课程“深度方法”是一个涉及语言政策的多元联合观点,是语言政策和课堂实践之间的对接口。

 

2、交流人员

本人是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教师,受学校基础课教师出国项目资助到美国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

3、交流议题

语言与文化如同一张编织的网,关系十分密切。

美国语言学家萨丕尔在他的《语言》一书中指出:“语言的背后是有东西的,而且语言不能离开文化而存在。” 语言学家帕尔默在他的《现代语言学导论》中也提到“语言的历史和文化的历史是相辅而行的,它们可以互相协助和启发。”可是对于语言与文化的学习和教学,特别就外语或世界语言与文化的学习和教学而言,可谓理论庞杂:二语习得理论、交际法理论、任务型教学、基于结果和标准的教学、最近发展区(ZPD)、沉浸式学习、欧洲语言发展框架、美国外语5C教学等不一而足。其中很多理论与实践相矛盾,甚至是戏弄了学习者的意图。 语言与文化的学习,是从简单的开始还是从复杂的开始?通常所说的听说读写技能到底哪一个更优先?是否存在语言帝国的说法?原来的理论是否能做到按学习者个体差异性教学?是线性教学还是模块教学?教学是不是为了不教?语言与文化的学习到底是浅层的还是深度的?

语言不是一个单一的物件,它担负着更多责任。读写优先于听说。要想实现真正意义的个性化学习,学生必须是课程的建构者,从丰富的资源中选择适合自己的ZPD,这种选择会一直是语言与文化的特性。最近身份发展区(ZPID)会变得更为重要,这就是身份的特性,语言学习必须经历学徒期身份,并创建了科学的IAPI学习模式,基于项目的学习法优于基于结果和标准的学习法。语言与文化没有帝国之说,主张在5CCommunication交流,Comparisons对比, Connections联系,Cultures文化,Community社区)基础之上倡导世界大同主义(Cosmopolitanism)的6C5C+C)学习;同时主张学科间、跨学科间、超学科间知识实行深度融合。 相对于浅层的学习,语言与文化知识要求经过内化、深度反思、深度分类、深度学习、深度教学、深度评估等,从而真正实现学习者智慧与自主性的深度转向,这正是实践、研究、教学的过程中所提出的深度教育法之精髓。

 

4、交流成果或预期成果。

本人作为一名访问学者,在一年的访学期间,合计旁听6门课程,分别为多元文化美国的教育史、教育符号学、叙事研究、全球化与语言人权、研究方法、项目研究。在课堂上不仅仅是认真听课,更多地是参与到学生的课堂讨论中,在交流甚至是争论中,探寻科研的真谛。课下,因为每门课都要求大量的文献阅读,一门课每周的英文文献阅读量至少是半本书,阅读速度与阅读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每周课前的文献阅读与课后的研究总结占用了我几乎全部的时间。

涂尚教授是一位科研型的教授。他的其中一本400多页的英文专著,需要我们几位访学老师帮助其进行英汉翻译。翻译是一门慢工出细活的工作,所以周末的大量时间用在了专著的翻译上。在翻译的过程中, 不仅是英语语言技能的提高, 更多地是对教育研究方法的深度解读。

积极参与教育学院与学校的学术会议和讲座。其中有每周一至多次的学术英语写作工作坊,还有语言教育政策与教育符号学国际研讨会, 及威斯康星州多样化国际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还有学院不定期邀请的专家做的学术讲座,以及来应聘副教授和教授职位的学者做的工作讲座等等。在学术交流中,不仅学到了新的研究方法与视角,更多的是认识了很多的专家与学者,看到了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的区别,以及更好地解读人文学科科研的意义。

本人还积极进行论文的撰写,目前已完成2篇论文的撰写工作,后期仍需进行完善与修改,以期早日发表。本人在研的科研项目—大学英语课堂中中国文化的引入实证研究得到了新的进展,通过访谈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与美国本土学生,更好地了解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不同视角。

 

1

 

研讨会合影,前排中间为涂尚教授

 

2

 

 

                                 和威斯康星州的吉祥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