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2-03-23| | 浏览:4108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院相关工作实际,就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安全性。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采取网络远程形式复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公平性。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确保公正、公平、公开。

(三)科学性。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陈会军 刘金艳

成员:张庆华 隗雪燕 格日勒 李立(纪检成员) 于洋   王黎雪

 

(二)资格审查小组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审查考生资格以及考生提交的各项材料。资格审查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张庆华

成员:王黎雪  肖楠  谭凤凤

三、 复试工作

(一)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2022329331日,上午8:00开始。

(二)复试地点

采取考生在考生所在地,复试专家及工作组成员集中到场的方式进行。

(三)复试程序

缴纳复试费(100元/生)→提交复试材料、复试测试演练→学院资格审查→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进入复试各环节。

(四)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应按要求在我校“智慧研招”系统(https://bdyzb.cugb.edu.cn/tp/zs/login/toLogin/ss上于规定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

1. 准考证;

2.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纸型为A4,身份证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面上);

3. 应届生还需提交本人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需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毕业证书原件与复印件)、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 往届生还需提交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复印件、学信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5. 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2);

6. 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7. 其他加分项目(见我校2022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的“加分政策”部分)生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复试前,我院对以上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同时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对比“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五)复试形式

主要采用钉钉双机位视频形式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备用:腾讯会议等软件)。考场规则、承诺书、系统使用办法详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招生主页→资料下载区https://bm.cugb.edu.cn/yjsyzsb/zlxz/wjxz)。

(六)复试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同等学力和跨学科类别加试。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须填写《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2)并提交(提交方式见“复试缴费及材料提交”)。

2. 专业知识笔试满分为100分,形式为写一篇不少于1000单词的英语自述,具体内容包括:本科阶段修过的所选方向(语言学/文学/翻译)相关课程、翻译实践经历(如有)、本科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未来的学业规划等。英文自述须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生复试笔试专用答题纸”(附件3)上作答,提交word文档。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英文自述,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者,视为主动放弃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知识笔试成绩计为零分。

3. 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采取全英语即兴问答与评委匿名计分的方式进行,考查内容与分值分布:思想政治素质(20%)、英语语言能力(30%)、专业知识(30%)、逻辑思维(20%)。

4. 复试时长为20分钟/人,包括英语自述的口头陈述(需配PPT,时长5分钟)和综合素质面试(15分钟)两部分,均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中进行。

5. 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中,以限时作答的方式,加试《学术英语写作》和《应用文写作与翻译》笔试科目。《学术英语写作》考试时间为33115:00—15:40;《应用文写作与翻译》考试时间为:33115:40—16:20。

6. 复试环节全程录像,纪检工作人员全程监督。

(七)总成绩

1. 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计入总成绩。其中,专业知识笔试成绩占3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70%。

2.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加权)+ 复试成绩(加权)组成: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八)加分政策

加分政策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见我校2022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的“加分政策”部分)。

四、复试缴费及材料提交

(一)第一志愿考生须于325日中午1200前在“智慧研招”系统中完成复试缴费及材料提交。考生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试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期未完成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1. 登录系统后,点击“复试缴费”菜单,缴纳复试费;

2. 点击“电子材料”菜单,将下列材料的电子版上传至系统中:

①上述资格审查1-7项中与本人相关的材料,并按上文序号标号; 

②本人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

填写了个人信息的《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总表》(附件4《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笔录记录表》(附件5)(均为word版),放在一个文件夹压缩后上传至系统的“其它”处。

(二)第一志愿考生须在328日上午900前将专业知识笔试答卷(即英文自述)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提交至邮箱wyyj@cugb.edu.cn。邮件主题和附件名均为:“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专业知识笔试答卷”

(三)申请调剂考生的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五、录取工作

(一)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数、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以总成绩排名先后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总成绩分数相同者,按照其复试成绩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二)通过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进行核查,发现考生学历(学籍)信息存疑的,考生须在41616:00之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说明。

(三)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凡经教育部“研招信息公开平台”检查,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规定的拟录取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被录取为回原单位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五)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 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 面试或笔试成绩不合格者;

3. 体检不合格者;

4. 同等学力及跨专业加试科目不合格者;

5. 考试作弊者;

6. 提供虚假材料者;

7. 其他违反国家和我校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六)4月16日前,经复试合格的以下类别考生的材料需交至研究生院:

1.“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上交定向或委托培养协议书和身份证;

2.“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六、信息公开

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公开信息。

(一)公开招生计划;

(二)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三)公开复试考生信息(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四)公示与公开录取信息(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五)对专项计划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六)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公开咨询及申诉渠道。

七、其他相关说明

(一)按照教育部要求,考生体检工作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二)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需交纳复试费100元。

(三)推免生不参加本次复试,被接收为推免的硕士研究生在其后第7-8学期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或受到纪律处分,或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或政审、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者,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八、社会监督

欢迎广大考生及社会各界对我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相关联系方式如下:

我院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10-82322423;

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2323;

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232230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  附件.zip

1. 诚信复试承诺书

2. 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3. 硕士生复试笔试专用答题纸

4. 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总表

5. 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笔录记录表

6. 2022年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7. 2022年研究生复试系统使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