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工作方案

2022-09-11| | 浏览:1021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相关规定,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工作机构

为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做好2023年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工作,学院专门成立工作机构,具体如下:

1.成立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会军

副组长:隗雪燕  格日勒

成  员:张庆华  王震静  于  洋  田英杰  安  静  

2.成立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刘金艳

成  员:李  立  熊瑛  蔡晨雨

3.成立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专家审核小组

组  长:陈会军

成  员:隗雪燕  张庆华  朱  蔓  罗  雷 

 

二、工作流程

1.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凡满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基本条件学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且在大学期间本专业必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无考试作弊及严重违反校规校纪(严重违反校纪校规是指学校发的违纪通报文件)等情况、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者雅思成绩 6.5分及以上或者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的毕业班学生均可提出申请。

2专家审核小组进行审核鉴定:审核鉴定通过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申请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公开答辩,就本人创新成果发表、科技创新获奖、学科竞赛获奖及其它综合素质等情况进行说明。答辩时间为10分钟,其中个人陈述5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专家审核小组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综合素质情况进行审核鉴定。

3学院确定拟推免学生名单: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择优的原则,确定拟推免名单。学生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两部分组成,实行百分制,其中学业成绩占80%,科研、创新和综合素质等成绩占20%。

4学院确定并上报推免名单:学院按要求将拟推免学生名单进行公。经公示无异议后,最终确定推免学生名单,并按要求上报有关部门。

 

三、工作时间及要求

19月13日上午9点前,申请推免且符合条件的学生须按照学院要求完成保研申请表格和相关证明材料的提交和校核工作(证明材料为入学开始至2022年6月30日),并确保相关证明材料真实有效。若相关证明材料被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的,学院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立即取消其推免资格,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29月14日18点30分,学院组织公开答辩,对申请推免学生的综合素质情况进行审核鉴定。请专家审核小组全体成员和申请推免的学生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答辩如期顺利完成。

39月15日,学院公示拟推免学生名单。

49月15日,学院上报拟推免学生名单。

 

 

外国语学院

2022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