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

2021-05-11| | 浏览:448

2021年5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在教五楼520会议室举行。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原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敬源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芝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院长许卉艳教授等五位校外专家,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万静、研究生院培养办负责人纪云龙亲临现场指导。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会军、副院长张焕香、副院长隗雪燕、教研室主任、部分骨干教师和教学秘书也参加了此次专家评审会。

会议由院长陈会军教授主持。她指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对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培养方案论证的主要关注点是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契合度,课程体系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度,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彰显度,希望专家们对我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培养方案多提宝贵建议,助力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万静传达了学校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了对学术型、专业型硕士在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学分设置、质量标准等方面的培养要求。

研究生学科负责人和英语专业负责人分别就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学科研究方向、实践环节、课程设置、学制学分、教学计划、课程名称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仔细审阅了培养方案修订稿、认真听取了现场汇报,对学科专业方向设置、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及方案的系统性和可行性问题进行了细致询问和深入探讨,指出了方案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就如何立足本校地学学科特色,通过文化比较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塑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能力和思辨能力提出了指导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会军院长总结了各位专家的评审意见,要求学科和专业负责人认真落实本次评审会上专家的建议,结合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背景,积极吸纳专家建议,立足学校、学院实际,针对学生对学习的实际需求,切实做好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院将根据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修订培养方案,逐条细化落实,完善相关材料,确保我院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