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11-13| | 浏览:383

 2022年11月11日下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会军教授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Lawrence Jun Zhang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做题为“Advances in Task Complexity Research: Dimensions, Methodologies, and Pedagogical Implications”(任务复杂度研究新进展:维度、方法与教学启示)的线上学术报告,校内外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任务复杂度是二语习得领域的热门研究课题。Lawrence Jun Zhang教授从任务的定义开始讲述,对整个研究过程娓娓道来,系统梳理了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的研究现状和热门课题,其中包含Peter Robinson和Peter Skehen等学者的理论。张军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和学生的相关研究,用丰富的案例深入探讨任务复杂度研究的思路,令人印象深刻。研究方法方面,张教授使用了文献分析工具Citespace,量化分析了该领域文献的引文和共被引文献情况,用可视化图示展现了该领域的研究趋势和研究重点。他指出,这样能对该领域有更加直观、更加具体的了解。



 在问答环节,张教授对师生所提的问题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报告结束后,陈会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张教授以及参加报告会的各位师生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期待张教授能多与本院师生交流,并在未来能在线下与大家有更深入的探讨。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使师生受益匪浅。Lawrence Jun Zhang教授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Lawrence Jun Zhang教授简介: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应用语言学正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二语习得、英语二语读写发展、学术英语写作。2011年度,入选成为美国TESOL国际学会“最佳科研论文奖”唯一得主,2016年当选TESOL全球领军学者之一(TESOL’s 50@50)。担任SSCI国际期刊System联合主编和Frontiers in Psychology副主编、多家SSCI期刊论文特邀评阅人及编委。发表论文及书籍章节近200篇,其中在包括Applied Linguistics,TESOL Quarterly, Assessing Writing,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ading & Writing, Discourse Processes, System,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等权威SSCI期刊在内的期刊发表论文160篇。







                                                  图文:刘垚

                                                                                                                                责编:蔡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