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应邀做客”研究生名师讲堂”

2022-11-21| | 浏览:246

 

为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校70周年,外国语学院近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11月18日下午,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会军教授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讲堂”,为师生作了题为“生态语言学与生态话语分析”的学术报告,校内外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陈会军教授主持。

 

                                         

首先,黄教授阐释了生态语言学的学科属性和学科地位,介绍了生态语言学的历史和研究范式,解释了生态话语分析的定义以及生态语言学与语言生态学的区别,并强调了话语分析者生态哲学观的重要性。

接下来,黄教授借助丰富的举例,讲解了和谐话语分析的内涵,对比了生态批评话语分析与和谐话语分析的不同。黄教授还与师生探讨了生态语言学的分析视角。他指出,在生态语言学研究中,分析视角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定义,但基本思路是一致的,就是以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来推动研究发展的思维方法。生态语言学的目标之一就是解决语言学家韩礼德提出的问题:How do our ways of meaning affect the impact we have on the environment?(我们的意指方式是如何左右我们对环境的影响的?)。总而言之,生态语言学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应用语言学分支,需要研究者从不同视角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最后,黄教授指出,生态语言学研究要以人为本。我们所作的研究要扎根中国大地,符合学校独特的办学特色,探究生态话语分析能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贡献,发扬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优良传统。

 

 

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黄教授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报告结束后,陈会军教授简要总结了报告内容,高度评价了黄教授报告中的精彩观点和家国情怀。陈教授表示,她期待黄教授能多与本院师生交流,未来能在线下就生态语言学研究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黄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非常有助于师生深刻理解和探究语言与生态的互动关系,更好地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此次报告会对于活跃学术氛围,加强校内外的学术交流,提高师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黄国文教授简介:

黄国文,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生态学”博士点带头人,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IEA)中国地区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会长,CSSCI来源期刊《中国外语》主编,M.A.K. Halliday Library Functional Linguistics Series语言学丛书(Springer)联合主编,国际期刊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de Gruyter)联合编辑;先后担任国内外25家期刊的编委或顾问。2011-2014年任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ISFLA)执行委员会主席。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应用语言学,1992)和威尔士大学(功能语言学,1996)获得两个博士学位,2004-2005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富布莱特学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编撰出版专著、教材多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4部;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兴趣包括:功能语言学、生态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篇分析、翻译研究。

                                          图/文:刘垚

                                          责编:胡百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