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12-16| | 浏览:404

 

为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校70周年,外国语学院近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2022年12月15日晚,邀请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做客“研究生名师讲堂”,作了题为“中国教育成长小说海外译介与研究现状及思考”的学术报告,校内外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张庆华副院长主持。


报告中,王卓教授首先介绍了该研究的缘起:文学教育研究,指出在这些研究中教育成长小说是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因为其中的教育元素最为鲜明,是很好的范例。教育成长小说作为“成长维度”和“教育维度”高度融合、个人成长与家国命运互动共生的独特小说亚文类,其译介也往往意味着一个国家、民族和时代的价值取向、文化基因和精神向度的对外传播。王教授分析了西方教育成长小说曾经的中国“热”现象和中国教育成长小说的海外译介不充分现象,并分析了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


随后,王教授详细阐述了中国教育成长小说“走出去”的多维意义,并介绍了具体对策,包括外译规划和翻译策略。王教授指出,加强作为文类的中国教育成长小说的译介和传播一方面将更好地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另一方面将极大推动中国文化、教育思想和教育话语更好地走向世界。

在问答环节,师生踊跃提问,王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报告结束后,张庆华副院长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王教授的精彩报告并欢迎她有机会再来我院指导交流。

王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有利于研究生深刻领悟中国文学作品海外译介的重要性,拓展翻译实践和研究的思路,增强作为外语工作者弘扬中国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文: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