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组织教师赴外研在线学习观摩“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案例双走访活动

2023-05-24| | 浏览:109

我院专业教研室主任王震静申报的《新文科背景下学科智慧教室融合式教学创新与实践——以综合英语课程为例》入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双走访”案例。5月20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专家领导到该案例项目的企业合作方——外研在线进行实地考察。学院党委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教师前往学习观摩,并进行考察调研。

高等教育学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段翔以及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参加“双走访”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刘金艳主持。


段翔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开展校企合作的工作成效,以及本次参加双走访案例的有关情况。他希望专家对案例项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案例项目进行完善提升,并通过培育典型进行推广。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搭建的这个难得的平台,争取与企业开展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注入强劲动能。


外研在线首席执行官商其坤详细介绍了外研在线推动在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新文科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拓展校企合作新机制,与各级各类学校共筑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助力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成果成效。外研在线首席内容官徐一洁介绍了外研在线在国家交叉学科人才与通用人才培养、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以及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与探索成果。

案例项目负责人王震静就案例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展示。该项目立足“新文科”建设背景要求,充分发挥外研在线行业领军优势,以综合英语课程为例,从认知、知识、应用、评价、数据、培养等层面,分析智慧教学全流程,构建了外语学科智慧教学新范式,极大地提升了教师数字素养。


段翔与商其坤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建“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示范基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专家组对案例项目的特色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案例项目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深入交流。专家组认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外研在线校企合作项目,建设成果较为丰富,为当前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教师能力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实践路径,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活动还实地参观了外研在线学科型智慧教室。外研在线业务总监颜伟带领与会人员直观体验了数字化环境下升级“进化”的外语课堂,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老师一致表示,通过学习观摩,开拓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启发了灵感,极大的增强了应对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文科”建设等变革挑战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责编 | 格日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