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承办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北京赛区(本科英语组)决赛

2023-12-12| | 浏览:245

      11月12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指导,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北京赛区(本科英语组)决赛于地大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赵志丹,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助理、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隗雪燕主持开幕式。

赵志丹副校长介绍我校和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历程和人才培养情况,对外国语学院建院30年以来为学校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赵志丹指出,本次大赛助力高校外语教师应对时代挑战、强化创新思维、提升专业本领、精进教学能力,是推进高等外语教育“质量革命”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全力以赴为本届大赛顺利进行提供支持保障。大赛为学校外语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为外国语学院院庆30周年增加了喜庆气氛,提升了院庆活动的规格。学院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教师队伍建设经验,探索推动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努力回答好学校党委提出的“铸魂育人,外语何为”之问,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刘霄处长对大赛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对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参赛队伍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为高校外语教师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是推动外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力量。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并支持大赛发展,希望大赛能够在展示外语教学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法,进一步明确外语教学目标、方向和重点,以及学生培养、学术交流、技术融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决赛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何春艳副教授主持,参赛选手通过教学设计阐述、课堂教学展示及现场评委问答等环节,全方面展示了北京外语教师高水平的专业素质与教学技能,彰显了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教学理念,体现了诲人不倦、春风化雨的责任担当。提问评委中国人民大学田丽丽教授结合参赛教师团队的展示内容,聚焦大赛主题进行提问。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印刷学院教师团队获得特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物资学院教师团队获得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外交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5所高校教师团队获得二等奖。赛后,田丽丽教授,评委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石嵩教授就各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进行点评。

      学校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到大赛现场进行观摩,近距离与参赛教师团队和各位专家评委们进行学习交流。